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慢活」是台南人共同的生活方式 古巷的盡頭往往有一番驚喜
踅(se̍h)是來回走動、繞行、盤旋或是散步的意思。遊客到台南來,他們認識這個優美城市的方法不是坐捷運,而是用「踅」的!台南曾經是台灣首府,從清朝到日治時期一直是政治經濟中心,當時全台建築精英都集中在台南,理所當然有最多老房子且集中於現今中西區,走在這個歷史古都,映入眼簾的盡是古蹟或老屋。

台南也是一個充滿美食的地方,相信到過台南的人對這兒的印象有一大半都是好吃的!我們相信:吃美食也是認識府城的一種好方法。
我們的學校─台南市忠義國小恰恰位於中西區的中央,身為台南在地人的我們,有空時,就悠閒地四處逛逛,享受慢活。我們發現很多閒置老屋開始被做為有特色餐飲空間來使用,不僅保留建築本身的歷史軌跡,裡頭的餐點也令人耳目一新,原本可能被拆除的老屋活化了,這一點讓我們非常的有興趣。
我們想藉由此次的專題研究,以學校為中心點,在輕鬆步行的範圍內走訪許多老房子裡的特色餐飲,追尋老建築的故事並一飽口福,探尋店家的經營理念,將之介紹給大家,讓以後想來台南深度旅遊的人們,得到多一份的參考。
至於怎樣的房子才被稱為老屋,我們並沒有嚴格地定義多少年以上的房 子才算,台南文史工作者王浩一先生:「超過四十年的房子會顯現老舊條件,在台南,四十年以上的房子是人工建築建造,老房內會留有師傅手工藝術痕跡。」,傅朝卿教授認為:認識台南老屋,不需用硬邦邦建築學來看!他建議走訪台南老屋,當做是體驗不同於你我住家的「異質空間」,就會有不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