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九年一貫強調培養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與國際意識,以及能進行終身學習之健全國民。我們以學校周遭的景點為研究對象,即希望透過專題資料的蒐集與製作,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諸如計劃的擬定、資料的蒐集、訪談、網頁製作的技巧等等。
結合學校本位課程: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就是以認識學校及周遭的古蹟景點為主,這次的主題探索研究,不但加深了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更實地去探查參觀,也發現了更多有趣的地方。
結合語文學習領域:透過體驗心得的書寫,與景點介紹的說明,讓我們文章表達能力大增,打字速度也進步許多,實際訪問時雖然常有怯場與發抖的情形,但經過多次的練習,膽量明顯增強,也學到採訪時要注意的技巧。
結合社會學習領域:配合五下南一版社會第二單元"建築與生活空間",了解個人特質、文化背景、社會制度以及自然環境等因素對生活空間設計和環境類型的影響。
結合綜合活動:藉由資料蒐集、問題討論、實際參觀及實踐運用資源,讓我們了解社會機構與社會資源和日常生活的關係,並能善加利用以滿足生活中的需要,進而豐富自己的生活,確實體認社區機構與社會資源對日常生活的重要。
結合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這次我們運用了掃描器、照相機與電腦等科技產品進行研究,並學習如何製作網頁,這些都是自然與生活科技重要的能力。

運用心智圖法彙整我們的想法 科技工具是協助我們研究的助力

 

二、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icon我們使用了下列幾項資訊科技,蒐集我們的資料與再製:

使用的資訊科技項目 科技使用方式及作用
桌上型電腦 彙整資料、上網、製作網頁、處理照片
筆記型電腦 彙整資料、上網、製作網頁、處理照片
網路 資料搜尋
NAS 儲存原始大量資料、資料交換
手機 聯絡採訪事宜
數位相機 拍照、錄影
隨身碟 暫存資料
電腦軟體 DreamWeaver CS6
PhotoImpact X3
Xmind
Agama Web Buttons
EasyImageModifierPlus
Microsoft Word 2010
Notepad
Internet Explorer
Google Chrome
FileZilla
Swish miniMax
iiCreator

 

三、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台南曾經是台灣首府,從清朝到日治時期一直是政治經濟中心,當時全台建築精英都集中在台南,理所當然有最多老房子且集中於現今中西區。我們的學校─台南市中西區忠義國小,位於台南市區的中心地帶,而 以我們學校為中心點,以步行的方式漫遊,可看到很多具建築特色的老房子,而遊客到台南來,「老屋」早成了必訪處!我們發現很多閒置老屋開始被做為有特色餐飲空間來使用,不僅保留建築本身的歷史軌跡,裡頭的餐點也令人耳目一新,原本可能被拆除的老屋活化了,這一點讓我們非常的有興趣。 我們想籍由此次的專題研究,以學校為中心點,在輕鬆步行的範圍內走訪許多老房子裡的特色餐飲,追尋老建築的故事並一飽口福,探尋店家的經營理念,將之介紹給大家,讓以後想來台南深度旅遊的人們,得到多一份的參考。

「老房子」不只是「老房子」,它是台南的生活印象及記憶,隱藏其中的美味是所有到過台南的人忘不了的經驗

四、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參加這次的專題研究,帶給我們不同平常的學習經驗,以往在課堂上,不論是哪一科,感覺上都是紙上談兵,不管老師講得多麼精采,好像都不如自己走一遭,而且在做這個專題時,我們也深深的體會了合作的重要性,這麼多資料光靠一、二個人根本不可能整理好,得大家一起分工來做才能完成。
經過這一陣子的努力,我們也覺得自己的膽量似乎變大了許多,比較懂得和大人們討論事情了,對於做事的方法也有進步,尤其老師教我們使用心智圖法來思考,我們覺得很有用。
我們學校周圍,可以說是旅遊勝地,平時都有很多的觀光客來來去去的,不過,他們可能都只是走馬看花,透過我們這次的研究成果,相信能讓旅客們對於台南的歷史建築及美食有更深切的了解。

透過親身體驗,我們得到更深度的資訊;透過訪談,我們對於「認真與執著」有了新的定義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我們專題中所使用的文字,大部份都是小朋友們把自己的感覺和心得寫下來彙整的,而照片的部份也都是小朋友們在走訪時親自拍的,在所拍的大量照片中,挑選出覺得有代表性的,放到網頁上。另外我們集體參訪的四個地點─莉莉水果店、小說聚場、廣富號HomeMade及十八卯和奉茶,我們都有徵求老板的同意讓我們小組在製作資料時得以取用他們官方網店上的圖片或資料(我們會標示出處)。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都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老房子就在我們周遭,我們天天上學、放學,周遭的景物,感覺上再平常不過了,有時還會納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常常逛來逛去的,還有一堆人擠在看起來小小又不像餐廳的地方吃飯」,到底哪兒特別了?平常如果有校外教學的機會,同學們總是喜歡到大都會去,看那高聳入雲的最新建築,感覺那才是現代人呀!以前爸媽帶我們去外頭用餐,我們也總喜歡挑百貨公司裡或現代建築的大餐廳,覺得這樣才舒適,但是做了這次研究之後,我們發現 是我們自己平時生活太不用心了!原來台南之所以能吸引那麼多的遊客來訪,就是因為那些老房子和隱藏其中的美食,所有的地方都有故事和特色,像是聽了小說聚場蔡老板的介紹後,才了解人家做事情的態度,原來是這麼認真,也覺得接下來他打算只專心賣二手書,不再提供餐飲感到可惜!廣富號HomeMade更是讓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在外觀有點破舊的老房子裡,堂堂有名的廣富號帆布包的老闆娘親自做下午茶給我們享用,而且是沒有茶單的;我們常去的莉莉水果店老闆原來是個台南歷史專家;平時在我們眼中看起來沒什麼的地方和人物,經過研究之後,原來可是大有學問,我們以後要對自己的周遭多觀察了解才行。

原本一直以為華麗的現代建築物才是美,總覺得吃美食的地方就是「大飯店」
大樓林立之間,看似不起眼的老房屋裡,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在有故事的地方,即使只是喝杯茶、吃碗冰…都是意想不到的美味,原來,這就是台南人的生活!